三十五载春去秋来,一如既往笃志力行——记我校2020-2021学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林柏泉教授

日期:2021年09月13日 |  浏览:

编者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了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我校广大教师自觉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学校于今年开展了教师荣誉称号(I类)评选工作,评选出了“卓越贡献者”“师德楷模”“2020-2021年度优秀教师”“教学模范”“科研标兵”“教学先进集体”“科研先进集体”等7类先进个人和集体。新闻中心对获得各类荣誉的个人和团队进行了专访,将以“我身边的好老师”为专题进行报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林柏泉教授教书育人的理念;“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这是他参与科研的初衷;“把煤矿安全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他35年如一日潜心教学和科研,在教师这个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一流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中,有他作出的重要贡献。

他是安全工程学院林教授柏泉,学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

攻坚克难,三十五载治理瓦斯

周世宁院士和林柏泉教授在交流

出生于福建龙岩的林柏泉自小就与煤矿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地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幼时的他曾亲眼见过煤矿开采的艰辛和煤矿生产的危险,因此进入大学时林柏泉毅然选择了采矿工程专业。

1983年,林柏泉师从我国著名瓦斯专家周世宁教授攻读硕士学位。瓦斯是煤矿第一杀手,那时每年都会有煤矿工人因此而失去生命。而另一方面瓦斯又是宝贵的清洁能源,现实的困境使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瓦斯课题研究的路上注定充满荆棘。林柏泉每年都会抽出大量时间深入一线了解生产现场的难题,他以极强的毅力、极高的热情去调研。每次带领团队,他总是走在最前面,就像一只领头羊带领大家去攻克艰险。“早期煤矿条件还不像现在这样先进,有时候走到现场单程就要2个多小时,回来后脚都磨破了。”回忆起过往的艰辛,林柏泉也只是笑笑。

他的足迹遍布江苏、河南、陕西、山西、安徽等14个省48个高瓦斯矿区的近百处矿井,他曾深入矿下1000多米与矿上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摸爬滚打,下矿井、钻巷道、打钻孔、测参数。他同时间赛跑,与瓦斯较量,有时在矿下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林柏泉默默积淀,带领团队破解了许多科技难题。其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全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近二十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CP)8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6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

以身立教,三十五载躬耕教育

林柏泉教授和团队成员在一起研讨

林柏泉教授始终坚持在教学的一线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

“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项奖项的背后是林柏泉35年如一日的付出。“知识只有转化为技术才能发挥出它的力量,而育人更是无穷的力量。”林柏泉教授深谙这个道理,为国家安全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自在矿大任教以来,林柏泉教授一直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他给学生们讲解煤矿瓦斯的基础知识,也将煤矿瓦斯防治的前沿技术和最新进展带进课堂。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本科生阶段正是打基础的时候,他常对学生们说“只有好好打基础,练下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有起跳的根基。”

同时林柏泉教授还着力培养研究生。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主动伸出援助之手。2008年,一位专业排名第一的优秀学生,父亲因劳患病,母亲独自一人支撑家庭,作为长子的他想放弃直博的机会。林柏泉了解到他家中的情况,主动找到这位学生,他说:“你只有掌握了更深的知识、具备了更强的本领,才有可能给家庭带来更大的回报,也才会给煤矿生产带来更有益的影响。”

后来,林柏泉资助该学生入学期间的所有费用,让他安心读书。该学生也没有辜负林柏泉的期望,研究生期间获得多项奖学金,并留校任教。

“我对我的研究生们和我家孩子都一样”,他常常鼓励学生继续深造、还策划组织学生的集体婚礼。对同学们来说,林教授不仅仅只是老师,更是像父亲一样的家人。

无私奉献,三十五载薪火相传

林柏泉教授在作学术交流

理论从实践中来,也向实践中去。

林柏泉教授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面向安全科技前沿,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他带领团队瞄准关键难题,开发了区域时空协同网格化互联强化增透技术、创立立体分布式瓦斯高效抽采方法,破解了难抽采煤层区域增透难、采前预抽和采中抽采协同难等行业共性难题;发明了超低浓度瓦斯自回热蓄热氧化发电技术,创立煤矿瓦斯阶梯式清洁利用模式,实现我国瓦斯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由追赶变超越的跨越式发展;相关成果被国家安监总局列入优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已经在河南平顶山、焦作,陕西韩城、彬长、山西晋城、潞安,安徽淮北,江苏徐州等14个省区100余处矿井得到推广应用,为近10年来煤矿事故发生率的显著降低、安全环境改善及绿色矿山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科研工作并非单打独斗,林柏泉教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术传授给研究队伍的年轻人,他经常带领团队开展教学研讨、科学研究等相关的交流活动,“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靠的是大家协同和团队的合力,我希望的是水涨船高,而不是鹤立鸡群。”

他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明晰研究方向,打造了一支“融洽”“亲切”的团队。2009年,来自东南大学热能专业的一位博士毕业生来学院工作,听说林柏泉教授团队的氛围很好,便主动申请加入团队。他和林柏泉教授一起进行学术探讨,把热能专业和安全学科相融合,逐步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他说,“这里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除此之外,林柏泉教授还积极参与国家层面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行业标准与规划制定,安全生产经验交流、事故救援与调查等工作,一直致力于社会公共与公益服务,解决矿山安全问题。

如今,林柏泉已经培养了一支德高业精、开拓奉献、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一批优秀人才崭露头角,有的已经在国内知名高校安全工程领域担任教授、博导,有的已经担任大型煤炭企业总工程师。

瓦斯防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林柏泉教授知晓瓦斯防治的任重道远,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因此他告诫自己更应该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将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黄呵欣 牛璨 李秀

责任编辑:李秀

审核:刘尧

网址:http://xwzx.cumt.edu.cn/42/27/c521a60675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