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怀教师的有温度教育——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  浏览:

常江教授(前排中)和学生合影

他不忘师者初心,从教以来潜心教学、静心育人;他谦逊前行,始终敢为人师、无私奉献。27年教学生涯中,他无私奉献、执着探索,几乎每天都在为学生忙碌着。

常江,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先后获得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师德模范、研究生优秀导师垂范师表等荣誉称号。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引航学生逐梦方向

百川奔流终归海,国外求学,是为更好的归来。

2006年,我国城市化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在祖国蓬勃发展的感召下,应矿大建筑学学科发展需要,常江教授举家回国到矿大任教。常江教授把自己比喻成“厨师”,把祖国比喻成“父母”,虽然在国外发展一帆风顺,但他心系“孝敬父母”,故在“厨艺”学成之时,毅然选择“回家”为“父母做饭”。

多年来,常江教授一直坚持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保持满腔热情,承担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多名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每年教师节,来自世界各国和祖国各地的真挚问候,承载着一颗颗对老师的感恩之心,让常江教授自豪又满足。

固本拓新 尽责敬业 筑实学生逐梦路基

人才培养离不开学科发展。

常江教授2004年以客座教授身份在矿大讲学时便参与了矿大建筑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并顺利获批,为矿大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回国后常江教授积极投身于矿大建筑学学科建设中,于2010年组织主持了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整体授予权申报工作,并顺利通过,矿大建筑学获得了整体硕士授予权资格;2011年,响应教育部号召,整合学校各方力量,在原有建筑学基础上,组织申报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并获批,使矿大城乡规划学科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城乡规划学科榜上有名。

为促进专业发展,常江教授牵头在德国莱茵建筑集团、莱布尼茨空间规划研究院、JSWD建筑事务所等国外知名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并同河北省邯郸市申家庄煤矿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矿大煤矿转型实践基地”。这些稳定的国内外教学和科研合作对象为国际化的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道授业 助力携行 积聚学生逐梦力量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常江教授最大的理想是将自己的学识传播于学生,再通过学生应用到各城市实际建设之中。回国之初常江教授借助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给予的资金支持,组建了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简称“规划所”),逐渐形成以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为骨干的科研团队,研究方向也从工业废弃地再利用、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到矿业城市复兴、城市更新、新农村规划和城市新能源规划等方面拓展。

回国10余年,常江教授带领规划所成员承担国内外纵、横向课题百余项,项目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给青年教师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常江教授鼓励青年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拓宽眼界,增长学识,自2010年开始,常江教授安排在读研究生每年至少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次,并用自己横向课题的结余经费解决研究生生活费用之忧,资助邓元媛、林祖锐、冯姗姗等多名在读博士到国外学习建筑和规划学科国际发展前沿。

惟实求效 勤求博采 拓展学生逐梦空间

好的教育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常江教授积极推动对外交流活动开展,他先后聘请波恩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国土规划研究院、柏林-伯兰登堡园林与古堡协会、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建筑学院等几十名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国际交流活动形式也逐渐从最初的单一的报告向现今的系列报告、集中授课、研讨会等立体化形式拓展,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受师生好评。

在教学活动中,常江教授引导学生从“被动式”学习到“主动式”参与课程选题和设计组织,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交流、主动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在思想和观念交流碰撞中感受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多名学生毕业后直接签约国内外知名建筑师事务所和规划设计公司或选择自主创业,如2011届毕业生丁樯与其合伙人创立了备受香港建筑师学会扶持与推介的“香港肃木丁建筑师事务所”。

广泛的学术交流、联合课程教学为培养具有国际化和本土化双重视野、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具有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建筑类专业人才作出了贡献。

立德树人 为国育才 助力学生逐梦登顶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在27年的教学生涯中,常江教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自身行动将师德师风融入到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常江教授常说:“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落下。”他奉行“宽严相济,细致入微”的原则,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关心学生、引导学生、爱护学生。

在研究生招生和本科毕业设计(实习)环节,对于其他老师都不愿选择的学生,常江教授常常主动“请命”,不仅在学业上一视同仁地给予这些学生最专业的指导,同时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分别在心理、观念、技能、素质以及就业等多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教育,帮助这些学生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和不足,更好地成长成才。

常江教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对生活贫困的学生慷慨解囊、对心理失衡的学生以心暖心、对学业倦怠的学生安抚激励,常江教授以自己温暖的方式做出了有温度的教育。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网址:http://xwzx.cumt.edu.cn/c2/03/c521a57395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