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服务员”的三十余载教书育人岁月——记我校2020年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环测学院张书毕教授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  浏览:

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历程中,环测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张书毕教授笑称自己为“高级服务员”。从教三十余年,他始终为学科建设发光发热,向着心中“大测绘”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他说:“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

教书育人,遍世桃李下一片赤忱

1983年,张书毕进入中国矿业学院矿山测量专业开始本科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从此与教育事业结缘。

当时,许多曾“上山下乡”的知识分子纷纷重回校园,激情投身于教育事业以及知识建设。“他们的教学热情与先进思维让我震惊,也影响了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教师。”张书毕如是说。他对教育事业深沉的热爱也由此开启。

初入行时,教学资源十分匮乏,没有如今网络时代浩如烟海的教学资料。为了保证授课的顺利进行,张书毕常常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去备课,对教案精雕细琢。对张书毕来说,为了讲好两节课,哪怕付出两天的时间他也觉得值得。

如今,步入互联网发达、信息量爆炸的时代,他又转变教学思维,将多元化的平台资源和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在一起,在慕课等平台观看相关教学资料,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推陈出新,以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张书毕说:“我从来不愿意对学生放水,我要让所有学生学到真本事。”了解到自己所教授专业课程对学生来讲难度较大,张书毕灵活地运用课堂思政来激发并且保持学生对学科的学习兴趣。“高斯的最小二乘法拟合天体轨道曲线帮助人们顺利找到行星,这就是激发学生思考的好例子,”张书毕侃侃而言。在有趣的课堂思政的融入下,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都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学生的真心话与发自内心的真诚是我教学工作中最大的欣慰与支撑。”张书毕说,很多年前他教过的一个学生曾考出测绘专业课145分的好成绩,这项高分记录一直保持到现在。学生的优秀是张书毕的骄傲,也是对他教学成果的侧面印证……三十余年教学生涯如一日,张书毕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悉心培育桃李。

学科建设,济济人才中敢为人先

作为测绘工程系主任,除了带给学生更好的课堂教学,张书毕也致力于搭建更好的学科平台来培养学生。

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张书毕始终紧跟时代潮流,本着建设一流学科、突出本校特色、不断拓宽学科领域的宗旨,与同事们始终在这条道路上上下求索。

自2000年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成立,张书毕便担任测绘工程专业负责人。2007年,张书毕起任测绘工程系副主任;2017年后,他任测绘工程系主任。在每一个岗位上,张书毕都在为本专业学科建设不断奉献。

张书毕本科时学习的是矿山测量专业,留校后将研究覆盖面拓展为更为宽广的测绘工程,本着通用测绘要继续在高校测绘专业的第一方队、矿业特色维持全国第一的目标,张书毕带领团队编制了2016版测绘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为了适应社会迭代的速度,张书毕带领团队又编制了2020版测绘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将智能的基因注入到测绘工程中。从矿山测量到通用测绘再到智能测绘,张书毕心中的“大测绘”正在一步步实现。

张书毕介绍,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事关重大,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实施过程中总是会发现不妥之处,也总是需要改进与完善。为了深入发现培养方案中的问题,张书毕常常召开座谈会与学生进行交流,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共同讨论培养方案中的问题。

教育改革,奔赴路不忘革故鼎新

“教学改革的工作,我们一直没停下来过。”2013 年,矿大测绘工程专业通过了测绘工程专业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张书毕与其它测绘工程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以此为契机,为让测绘专业符合经济建设的要求,以专业认证的标准进行专业建设。他主持进行了历时两年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适应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项目化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与实践》,并取得了众多突出成果。

2019年,为在测绘工程这一传统工科中注入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新鲜血液,张书毕又带领其他同事开展了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智能手机辅助的测绘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实现传统工科与现代互联网的结合。

除此以外,张书毕近五年还参与了其它7项教学改革项目。“改革的成果是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煤炭系统中的多个高校时常会有学术交流,我校取得的改革的成果也时常被其它高校所称赞且效仿。

“不管是谁获得了荣誉,这都是整个团队的功劳,没有整个测绘工程专业教育者的努力,我们便没有这些改革成果。”

个人的努力是有限的,只有集体共同努力才能做出更多的成果。正是在张书毕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测绘专业在教学改革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从张书毕身上,也能清晰地看到测绘专业教师队伍的特点: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为专业建设不懈拼搏。

当热爱成为一种习惯、扎根于心,便会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这份动力促使张书毕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奉献。在测绘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的道路上,张书毕无疑是一名合格的领路人。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网址:http://xwzx.cumt.edu.cn/f1/88/c521a58612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