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固体矿产资源加工利用等多个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4项成果获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  浏览: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名单,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4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

赵跃民教授主持完成的“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今年全国高校唯一获特等奖的成果。该项目围绕我国固体矿产资源加工利用中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关键技术难题科研攻关,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资助下,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提出了筛体-粒群耦合作用筛分理论,开发了分布激振技术和刚柔耦合弹性筛分技术,研制了难筛分矿物高效筛分装备,获授权中国、加拿大等发明专利17件,制定行业标准2项,相关技术与装备在国家能源集团、首钢集团、江西铜业等煤炭、金属、非金属行业广泛应用,并出口至加拿大、澳大利亚、秘鲁等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杨春雨教授主持完成的“多尺度快慢耦合动态系统的控制理论与方法”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面向多尺度快慢耦合动态系统,建立了定量稳定性理论框架,提出了增强控制理论和自学习优化控制方法,显著提高了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最优性。汪云甲教授主持完成的“矿区形变多源立体监测及建构筑物场地风险评价与控制技术”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重点对“高精度长时序形变监测技术-建构筑物及场地风险评价技术-建构筑物安全控制技术”系列难题进行了原创性攻关和集成创新,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20余个矿区。姚强岭教授主持完成的“生态脆弱矿区煤系地层水岩相互作用基础理论及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揭示了动静水压及动含水率弱化煤岩体损伤及裂隙演化机理,提出了储水坝体尺寸设计与稳定性评价方法,为我国西部生态脆弱矿区采动水资源开发与利用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学校以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积极落实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组建跨学科团队,探索重大项目组织模式等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能力取得了显著提升。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2021-04-02
网址:http://xwzx.cumt.edu.cn/0b/22/c513a59267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