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成立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  浏览:

undefined

成立大会现场

179EE

江苏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段雄讲话

徐州市市委书记庄兆林致辞

徐州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主持大会

我校党委刘波书记致辞

段雄同志和庄兆林书记为云龙湖实验室揭牌

王剑锋代市长为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颁发聘书

我校校长宋学锋向到场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现场

云龙湖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现场


10月22日上午,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成立大会举行。该实验室是徐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深地领域国家科技战略、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等优势平台成立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也是徐州市与我校双方深化校地合作的重大成果。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江苏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段雄,徐州市市委书记庄兆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副市长赵兴友,市政府秘书长周天文,我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等出席大会。王剑锋代市长主持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谢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陈云敏、沈树忠,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薛勇,中核集团研究员林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徐锡伟,同济大学教授黄茂松,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王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王赟,军科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贺永胜,我校副校长周国庆教授及朱真才教授、胡振琪教授等专家出席大会并受聘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由于疫情原因未到场的受聘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周迎新、澳大利亚工程与技术院院士Ranjith Pathegama Gamage通过视频方式向实验室成立表达祝贺。

庄兆林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确立了“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战略目标,科学擘画了徐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徐州上聚焦聚力、攻坚突破。要锚定建设国家实验室目标,集聚资源力量,加快建设步伐,携手把云龙湖实验室打造成为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创中心、引智基地和研发平台。要在完善机制体制上闯新路,健全完善建设运营“主建”和科研项目“主战”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形成一套精简高效、特色鲜明的运作模式。要在科研创新攻关上求突破,注重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尽快取得一批原始突破,努力抢占世界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创新制高点。要在集聚高端人才上下功夫,锻造一支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打牢实验室未来发展的人才根基。要在赋能产业发展上当先锋,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徐州产业化,为建设产业强市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刘波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徐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校地合作创建云龙湖实验室,充分体现了徐州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坚定决心,更体现了开明开放、创业创新的徐州精神。学校在深地资源开采和地下空间开发领域优势突出,在深部岩土力学等重点研究方向始终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为云龙湖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作为云龙湖实验室核心依托单位,将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大力支持,与各方共同努力,在基础理论、工程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组建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推动实验室成为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领跑者”。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以云龙湖实验室建设为契机,积极应对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书写时代命题下的矿大答卷,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区域发展中贡献矿大力量。

段雄同志在讲话中表示,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是政产学研深化合作的重大硕果,也是全省打造创新平台的重大举措。他希望云龙湖实验室不断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滋养淮海创新土壤,成为支撑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科技力量,打造成为战略担当之“湖”、产业振兴之“湖”、广集资源之“湖”、体制创新之“湖”。他希望徐州加强资源整合,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云龙湖实验室建设。希望中国矿业大学发挥平台优势,聚焦基础研究,强化开放合作创新,深入推动科研项目产业化,加快实验室向国家实验室迈进。他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指导、靠前服务,在创新资源集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实验室茁壮成长、根深叶茂。

会上,王剑锋代市长为我校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昭颁发云龙湖实验室主任聘书。宋学锋校长向钱七虎院士等到场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段雄同志和庄兆林书记共同为云龙湖实验室揭牌。

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徐州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我校相关部门、学院、科研平台及云龙湖实验室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成立大会。成立大会后还召开了云龙湖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和参建单位有关人员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方案及首批科研攻坚项目汇报,并进行了研讨论证。

建设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是创新徐州建设的重大支撑项目之一,是我校大力实施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和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抓手。经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市委、市政府与我校形成共识,决定整合各方面资源,携手打造这一高端科创平台,为推动徐州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2021-10-22
网址:http://xwzx.cumt.edu.cn/4d/96/c513a60968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