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测绘量天地之广,用教育画人生之路——记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获得者、环境与测绘学院高井祥教授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 |  浏览:

编者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了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我校广大教师自觉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学校于今年开展了教师荣誉称号(I类)评选工作,评选出了“卓越贡献者”“师德楷模”“2020-2021年度优秀教师”“教学模范”“科研标兵”“教学先进集体”“科研先进集体”等7类先进个人和集体。新闻中心对获得各类荣誉的个人和团队进行了专访,将以“我身边的好老师”为专题进行报道。


“测天测地测自己,绘山绘水绘人生。”这是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奖”获得者、环境与测绘学院高井祥教授的人生格言,也是他执教39年来对于测绘专业内涵的凝练。

他曾获评2007年全国优秀教师、2009年测绘工程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国家教学名师。

他不仅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高校教师、一位德高望重的测绘学者,更是一位胸怀全局、推动测绘教育事业发展的前辈。

立足学生本位,测三尺讲台


高井祥教授在授课

执教以来,高井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编写了《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学》《工程测量》等教材7部。其中《测量学》教材2008年获评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成为广大测绘类专业院校必选教材。他热爱自己的职业,并积极践行“对学生要有赤诚之心,要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看待”的教育方式及理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将课程琢成精品,高井祥花费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去准备每一节课。为了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能力,初为人师的他恶补《高等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在度过无数个“以书为侣、以笔为伴”的日子后,他慢慢从一个教学新手逐渐站稳、站好讲台。“我最喜爱的矿大老师”“学校第一届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等荣誉称号便是学生们对于他教学能力的肯定。

高井祥深知,身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精于“授业解惑”,更应将“传道”视为责任和使命。因而,他常常将专业课和人生课并为一堂。一次实习中,一位同学因不满团队其他成员的批评,故意错误操作使得整个团队的测量数据都出现问题,大家非常恼火。高井祥检查一番后,立刻明白其中原委,但他并未没有当着大家的面指出问题,而是悄悄找到这位同学,问清原因,告诉他正确的处理方式,并让团队按正确方法再测一次。

立足科技前沿,测无穷学术


高井祥教授参加学术交流

高井祥课堂的生动,还来源于他深厚的科研功底。他强调,“如果我没有好的科研成果,教学肯定也达不到高水准。”

高井祥具有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很强的科研能力,先后主持或参加了科研课题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18篇。

早在1993年,高井祥带领团队在宁波进行测绘。天气炎热,大家常常早上四点就起床出门,一直干到天黑。有次因方位标错致使数据全部错误,团队成员都很懊恼。

高井祥安慰大家照常休息,自己则关在房间里冥思苦想,忙了整整一宿,通过坐标旋转平移和程序处理,将错误数据纠正回来。之后他又对此进行了整理归纳,形成一个新的科研成果,获得原国家土地局的科技进步三等奖。

对待科研与教学,高井祥一样看重,从不懈怠。曾经因为紧张的研发计划日程,高井祥需要在工作结束后连夜坐火车赶回徐州,为第二天一早的测量教学课程准备。回到徐州已是子夜时分,夜深人静,他仍不忘伏案备课。

高井祥非常认同北大老校长梅贻琦关于师生关系的一个比喻:“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通俗些说,就是大鱼在前面游,小鱼在后面跟,跟着跟着就变成了大鱼。高井祥带动和指导学生搞科研,积极吸收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并将科研成果和前沿知识带进课堂,使得科研与教学相得益彰。

立足人才培养,测广阔未来

高井祥把发展测绘教育事业视为己任,既考虑专业自身发展规律,更要立足国家对专业人才素质的高要求开展育人工作。

“行业教育需要转型升级为通识教育。在注重专业水平培养时,更要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他打造“珠峰测量北斗系统”等课程思政品牌,集成思政资源库,融入学科公开课,培养学生们从知识认同养成政治认同,真正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在他的学生中,有的已经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学术带头人,也有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行业翘楚。

作为一名老教师,高井祥尤其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我校教师王潜心曾代表学校参赛并荣获一等奖。开赛前,高井祥给予他极大鼓励,结合自己多年的讲课体会,从赛前准备、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如何讲好一堂课进行了悉心指导。

“青年教师要厚积薄发,探索工程技术研究背后的科学规律。”对于青年教师们撰写的论文或者基金申请,高井祥每次都打印出来,仔细反复地阅读和修改,连错别字和标点都会修改出来。对于远在国外交流的教师,他还常常打电话询问生活和工作情况。

“传授知识的经师、塑造价值的人师、服务社会的能师。”这是同事和学生们对高井祥的评价。他始终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与发展测绘专业统一起来,全面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关心青年教师的提升进步,真正践行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



来源:新闻中心 周依琳 邢程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网址:http://xwzx.cumt.edu.cn/42/8b/c521a60685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