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荣获多个奖项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  浏览: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我校于洪珍教授、高井祥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采矿学》《选矿学》两部教材获评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于洪珍教授是首届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及全国2020年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她热爱教材事业,从教60年来,积极探索总结课程教材建设特点和规律,先后出版教材10部。她主编的《通信电子电路》入选国家规划教材,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被全国100多所高校采用。高井祥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他在教育教学、教材研究、教材编写方面耕耘40年,先后主编教材6部。他主编的《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测量学》入选国家规划教材,被评为江苏省精品教材,跨越20多年,累计发行20余万册。

《采矿学》教材为我校牵头、10所高校29位教师合作完成,联编联用。作者团队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教学名师及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教材聚焦煤炭特色、兼顾非煤矿产,及时将最新采矿技术、研究成果及标准纳入教材,案例涉及近百座矿山实例,引导学生培养矿业情怀,持续建设更新配套在线教学资源。《选矿学》教材为我校牵头、4所高校11位教师合作完成,联编联用。教材主编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聘请院士和知名专家担任编审。教材突出选煤,彰显学科特色,兼顾非煤矿物分选,引入应用实践典型实例,及时将国内外教学改革和生产科研最新研究成果修订编入,是国家级课程的配套教材。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共评选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399种,其中特等奖4种、一等奖80种、二等奖315种。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材建设工作精神,成立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出台《中国矿业大学教材建设与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组织教材编写、选用审核及评估,完善教材建设管理工作体系;研究拟定“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开展校级优秀教材评选,加大教材建设工作力度,健全教材分类建设体系,提升学校教材编写质量和行业影响力,力求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优秀教材。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中心 2021-10-18
网址:http://xwzx.cumt.edu.cn/4b/d8/c513a609240/page.htm